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克服街頭攝影的懼怕經驗之談

F1000013-M3

街頭攝影不只是將街頭的活動攝影記錄的活動,它也是攝影者與街頭活動連繫的活動。
街頭攝影令我更仔細觀察身處所在的地方,這種「留意」會刺激人思想到不同層面的事情,例如:留意到自己心理的反應、想到社會交化問題,甚至人生哲理問題,等等。
很多人都忽略了街頭攝影的過程,只關心怎樣能拍到“好照片”,沒有用心感享受攝影過程。

談到街頭攝影,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懼怕,懼怕甚麼?懼怕在街影人時會被人罵或被人打,有這感覺是理解的,但是不是一定呢?

我的經驗是:
一、大多數人都不發覺自己被人拍攝。一般人是不會常常防備會有人拍攝他們,在街上行走時多數都在專注他們的事情,就算看到你影他,也以為你不是影他,或沒有時間反應。

二、只要你有善,保持笑容,他們都會有善回應。有多時當我拍攝他們時,有眼神接觸時,我都會微笑打招呼,有些還會以微笑回禮。

三、保持輕鬆自然,大大方方,多數人都會接受。

四、初嘗試學習可以選擇旅遊商業區,例如:尖沙咀、中環、銅鑼灣等地區,以遊客心態會較自在,在這類地區的人因見習旅客,對有人拍攝也覺自然。

五、與朋友一起街頭攝影,多些人膽子也會大些。

六、不繼街頭攝影,經驗的累積能令人有更多的信心少些擔心和懼怕。

F1000005-M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