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

紀實攝影是七條金科玉律

雖然我們很多都不是攝影記者,但我們可以從他們的實戰經驗中學習到對街頭攝影有幫助的法則。

路透社攝影記者Damir Sagolj,最近就分享了他在業界工作多年的心得,並將這歸納為紀實攝影的「七條金科玉律」。

紀實攝影是七條金科玉律:
1. 預計(Anticipate):紀實攝影的第一條法則就是要先對你的拍攝主題有認識,並預知主體會何時出現。如果你不了解你所拍攝的主題,當它一出現時,你只顧著調較快門光圈和其他設定,你就來不及有反應去拍攝了,能做到人機合一,方為最高境界。

2. 研究(Research):所有新聞和故事,都並非在你到達現場的一刻才發生,預早了解,找出一個你要拍攝的主題去將事件呈現給觀眾。

3. 與人溝通(Reach Out):這點和旅遊攝影拍出精彩作品的要訣一樣。攝影記者在重大新聞發生的下一刻就會身處異地,你沒有朋友在當地之餘,也未必認識當地語言。如果不肯打開心窗和當地人建立關係和溝通,行動力和作品的深度都會大大減弱。

4. 分先後次序(Prioritise):當你置身在重大新聞事件中,在你眼前可能有過百樣吸引你拍攝的主題。但隨時間流逝,這些主題會續漸消逝。在把握每一分秒拍攝的同時,更重要是了解事件的整個面貌,並找出應該優先拍攝的主體及作品。

5. 練習(Practice):練習的目的,就是為了達到人機合一的境界。在事件發生之際,你能迅速作出反應去拍攝作品。Damir強調,比起不斷追求最新型號的單反,更重要的是你的清楚並深入了解你現有相機的能力和設定。

6. 互動(Interact):這個互動是指和其他在場的攝影師互動。路在口邊,你的行家往往能為你提供不少有用資訊。

7. 隱形(Be Invisible):為了拍攝自然、真實的照片,攝影師盡量不要出現在其他人的私人空間,一旦對方注意到你的存在,就不可能拍出自然真實的作品了。

3068_024-NC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